English

东西南北

2000-02-25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日本:自动售货机王国

自动售货机在日本遍布街头巷尾,总数多达600万台。有人说,在日本街头找一台自动售货机比找一部公用电话还要容易得多。

日本自动售货机出售的商品五花八门,几乎应有尽有:夏天有冰镇汽水和果汁,冬天有热腾腾的咖啡;肚子饿了有开水泡好的速食面、三明治和寿司;还有雨伞、牛仔裤、杂志......

去年9月,日本各大火车站开始出现一批被称为“数码亭”的自动售货机,顾客只要投入钱币,插入磁盘就可以下载游戏和音乐软件。一些售货机甚至带有电子屏幕,可以向顾客提供新闻和气象资讯。据《日经周刊》提供的数字,日本自动售货机年营业额高达6万亿日元。日本青年认为,不能想象没有自动售货机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。

日本商人认为,自动售货机在日本获得如此成功,一是它能满足生活节奏紧张、追求高效率的日本人生活与工作需要;二要归功于销售商在商品种类上不断推陈出新,满足日本人喜欢追求新意的心理。同时,可以节省人力物力等因素也是商人乐于推广自动售货机的原因。(曾直)

英法律:“打孩子只能用手”

英国卫生部官员日前表示,政府将提出修改1861年法律的建议案,规定除了用手之外,禁止父母以其他任何方式责打子女,特别禁止击打头部、眼睛和耳朵。

上述建议源自于一名9岁的英国男孩。他经常被继父以棍子和鞭子责打,忍无可忍之下,一状告上法院。其继父却援引维多利亚女王时代的“合理责罚”规定为自己开罪,结果法庭当庭释放。小男孩对判决不服,将继父告到“欧洲人权法庭”,指控遭到不人道的待遇。人权法庭法官最后裁决,英国法院依据的法律“不合时宜”。并明确指出“儿童和其他特别弱小者有受到保护的权利,须采取有效措施使他们免受虐待”。

“欧洲人权法庭”在此案上的判决恰恰反映了欧洲国家限制体罚少年儿童的趋势。目前,芬兰、丹麦、挪威和瑞典等国已经完全禁止责罚儿童,德国国会也正酝酿一项儿童有权在“无暴力环境下成长”的法案。英国国会1986年规定公立学校不能体罚,私立学校1998年也开始实施该法。但根据现有的父母管教的法律,任何父母或监护人因伤害子女被告到法庭时,却都可以解释成是“合理责罚”。(志雄)

咄咄怪事:自费截掉健康腿

苏格兰法科尔克市一家医院最近承认,该院曾经应两名有心理疾病的男子的要求,为他们各自截去一条健全的腿,手术费由患者承担。

据披露,两名自费截肢的患者一为英国人,一为德国人。他们都患有一种被称为“身体缺陷妄想症”的心理疾病。这类患者总担心自己皮肤有疤痕、鼻子太大等等。有的人甚至认为除非除掉缺陷,否则无法生活下去。上述英国患者于1997年截去小腿下半段,医院收费1400英镑。德国患者1999年接受截肢手术,医院索费高达6600英镑。

为两名患者动手术的医生史密斯说,他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才鼓起勇气做第一个手术。患者在此之前甚至想自行截肢,其中一人曾拿枪射击自己的腿。史密斯还说,至今他已接到另外6个患者类似的要求。

此案曝光后,已有议员要求苏格兰卫生部长进行调查。有议员称,人人敬重的医生竟会同意截去患者健全的肢体,简直令人匪夷所思。(郑真)

匈牙利:租警察保平安

去年初,匈牙利政府颁布一项法令,称任何公民都可出钱“雇佣”警察。其方法是居民持有效证件向当地警察局申请,待审核后上报国家警察总局并获批准。

据国家警察总局的一位官员介绍,开展这项业务不到一年,警方就接到居民“租赁警察”的申请300余次,主要是雇佣警察为一些大型家庭聚会保安,还有结队外出旅游者租用警车开道、请防爆专家检查集会会场等。

政府允许警方开展“警察出租业务”,虽然受到普通居民的欢迎,但一些社会学家却担心犯罪分子借机求得警方保护,更担心个别警察与犯罪分子串通一气。对此,警方发言人公开表示:对于可能由罪犯或不良团伙递交的申请,当地警察局都会进行严格的审核和筛选,警方绝不会与他们进行金钱交易。

当然,居民“租用”警察要付一定的报酬。据介绍,租用一名步行警察每小时的佣金约1500—2500福林(匈牙利货币单位),如果租用摩托警或警车等,雇主还要加付警察坐骑或车辆的消耗费用。(文良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